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时间:2020-06-23 10:24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李赫)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体育休闲角,身边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乒乓球台的身影。乒乓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和它易于上手、普及,群众基础深厚有着密切关系。“60秒会打乒乓球”栏目,将助力喜爱国球的读者从0基础起步,跨入初级爱好者的大门——

  在对基础知识有所了解以后,就可以进行基本技术的学习了。基本技术是对乒乓球运动练习者主要训练技术的概括。规范化与合理化是对技术动作外形与实质的要求。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个性化很强的运动,技术种类繁多,每个人的运用方式也千变万化,但都离不开基本技术的掌握。而握拍则是乒乓球所有技术的起点。

  一般来说,握拍方式要与个人打法风格相匹配,又要有利于手臂、手腕和手指的灵活运用。目前,握拍主要有直握和横握两种。

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笼统的说,横拍握法如同握手一样,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自然握住拍柄,虎口贴住拍肩,拇指在球拍的正面位于中指旁边,食指自然伸直斜放在球拍的背面。

  直拍握拍法就是使拍柄贴在虎口上,以食指第二指节和拇指的第一指节构成一个钳形,两指间距离适中,其余三指自然弯曲叠置于拍后。

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不同的握法各有其优点,从而衍生出不同类型的打法。概括来说,直握拍法反手推挡好,台内攻球灵活,是中国运动员较为常见的握拍方法;横握法正反手交替击球变化快,便于左推右攻。反手攻球容易发力也便于拉弧圈,覆盖范围较大,是欧洲的传统握拍方法。

  同时,直拍握法的正手攻球快速有力,攻斜、直线时拍形变化不大,对手不易判断。另外,直拍握法下手指、手腕的运用空间较大,在发球变化、处理台内小球和追身球时相对有利。

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无论直握还是横握,都有以下注意事项:

  1. 无论采用何种握拍方法,握拍时手都不应过紧或过松。握拍过紧会使手腕僵硬,影响发力时手腕的动作;握拍过松会影响击球的力量和击球的准确性。

  2. 握拍不宜太浅。直拍握法时,食指和拇指形成的钳形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否则会影响手腕动作的灵活性。

  3. 在变换击球的拍面、调节拍面角度时,要充分利用手指的灵活性。

  4. 不应经常变化握拍方法,否则会影响打法类型及风格的形成,初学者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完)

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60秒会打乒乓球08:手把手教你握拍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