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全部冰面预计今年完工

时间:2020-07-22 18:39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陈杭)22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作为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北京赛区将承担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共计15块冰面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图为首都体育馆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首都体育馆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赛区冬奥会场馆包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4座新建冰上比赛、训练场馆,改造场馆包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首都体育馆等6座冰上比赛、训练场馆。所有比赛场馆通过北京冬奥会都将实现举办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所有冰场都充分考虑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

  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介绍,国家速滑馆将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场地。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

图为首都体育馆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首都体育馆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基建办公室副主任何晋表示,首都体育馆作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赛后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及花样滑冰冰上演绎。

  据介绍,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届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部分场馆年内即可利用绿色电力开展建设、运行,到2022年所有场馆将实现100%使用绿色电力。

图为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马进称,国家速滑馆是全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冷系统的冰面,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的冬奥场馆。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这样制冷不仅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在以0.001秒计时的高水平竞技中这都是关键性的因素。(完)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