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运动员惠若琪与北京港生畅聊“女排精神”

时间:2020-11-08 17:19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李晗雪)前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惠若琪8日应邀来到北京一家影院,与北京港生畅聊“女排精神”。

  当日,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京港联”)“我和我的祖国2020”迎新营举办《夺冠》观影会,并邀请惠若琪来到现场。

  影片讲述几代中国女排浮沉经历。从老女排“要球不要命”的艰苦训练,到中国女排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又经低潮迷茫,再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观影过程中不时有人轻轻拭泪。

11月8月,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我和我的祖国 2020”迎新营举办《夺冠》观影会,并邀请中国女排运动员惠若琪来到现场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图为惠若琪在影院与北京港生交流。/p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李晗雪 摄

11月8月,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我和我的祖国 2020”迎新营举办《夺冠》观影会,并邀请中国女排运动员惠若琪来到现场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图为惠若琪在影院与北京港生交流。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当影片结束,灯光亮起,惠若琪在学生们的惊叹和掌声中入场。已于2018年退役的她,当天穿着简单的白外套、黑裤子,戴上了京港联赠予的围巾,看起来高挑、精神、亲切。影片中,惠若琪本色出演,入场时好似从银幕中走出来。

  惠若琪说,每次去香港打比赛都很热血,总是场场爆满,到哪里都听到球迷呐喊。“今天大家看《夺冠》可能也热血沸腾。但我更想说,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集体中,其实没有超级英雄,而是有我们每一个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平凡人。我们的组合才是一个更强大的集体。”

  交流环节中,不少在体育队受训的学生向惠若琪“取经”。一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香港男生请教受伤后如何调整心态,惠若琪鼓励他遇到伤病不要怨天尤人,可借机反思不足。一位刚从香港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女生询问如何找到人生价值,惠若琪说,需多尝试并找到喜欢的事,做事的责任感、对集体的使命感尤其重要。

  活动结束后,就读北京师范大学的周莹莹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二次看《夺冠》,仍心潮澎湃。她说,受家人影响,一直关注中国女排,每次有比赛,家人间都互相提醒观看。她很喜欢中国女排拼尽全力、绝不放弃的精神。今天听惠若琪分享,觉得当下作为学生,要带着使命感学习,以后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和我的祖国”迎新营活动由京港联和北京市青联共同举办,香港中联办北京联络部和全国青联秘书处为支持单位。迎新营7日启动,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港生相聚同行,参观故宫“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参访北京冬奥组委、参加天安门升旗礼等。(完)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