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做燃料 火焰盘旋向上 北京冬奥会火炬里的“秘密”

时间:2021-02-05 07:00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火炬里的“秘密”

  因为亮眼的外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甫一亮相,就引来无数赞叹。

  评选火炬外观设计,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冬奥会火炬的配色是红色和银色?为什么要用氢气做火炬燃料?“飞扬”的研制过程中破解了哪些难题?

  就上述问题,参与火炬外观评选和“飞扬”研制过程的几位专家给出了答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

  用氢气做火炬燃料 还为火焰“上了色”

  韩宗捷介绍,研制“飞扬”的过程中,团队解决了火焰颜色与稳定性、高压储氢、氢能安全利用等多项技术难题。

  “火炬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风10级,可在极寒天气中使用,减压比高达几百倍。解决复杂难题的同时,兼顾了轻量化、小型化的要求。”

  新京报:为何会采用氢气作为燃料?

  韩宗捷:我们最主要的考虑是,氢气是最清洁环保的燃料,燃烧的时候产物只有水,没有二氧化碳,能实现完全的零排放能源。这是我们选取它作为燃料的主要原因。

  新京报:将氢气作为燃料,从研究到落实遇到了哪些难题?

  韩宗捷: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确实碰到了,也克服了很多难题。

  首先是火焰的颜色。大家都知道氢气的火焰在日光下是不可见的,是看不到的,这不能满足视觉和拍摄的需求。所以我们在研制的过程中,首先研发了一种可以调节氢气火焰颜色的配方,让它在日光下具有可见的火焰颜色。

  第二,火焰的稳定性问题。冬奥会的火炬传递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高速风或者大风的环境。所以,我们解决了火炬在时速100公里的大风中的燃烧稳定性问题。

  第三,高压储氢问题,我们碰到的是一个大比例减压问题。大家知道在我们手持火炬的内部,空间是非常狭小的,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面,我们要实现一个高达几百倍的大比例的减压,也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所以,我们研制了一款轻量化小型化的氢气减压装置,来对高压的氢气进行减压。

  碳纤维专家黄翔宇

  “飞扬”破解了火炬高温制备中的诸多难题

  黄翔宇介绍,“飞扬”的外壳由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而成,呈现出了“轻、固、美”的特点,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瓶颈。

  “同时也破解了火炬外壳在1000℃高温制备过程中起泡、开裂的难题。”

  新京报:什么是碳纤维,它有什么特点?

  黄翔宇:碳纤维,顾名思义就是含碳的纤维。它的含碳量非常高,达到90%以上。要把一个纤维做成骨架上都是碳的,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碳纤维有什么特点?一是轻,密度只有钢的1/4,强度是钢的6-7倍,计算下来,碳纤维的比强度(强度除以密度)就是钢的20倍以上。所以说,“轻而强”是碳纤维的最大特点。同时,它又耐腐蚀耐各种环境,在很多特殊环境都可以使用,是一个高科技的产品。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把碳纤维用在冬奥火炬上?

  黄翔宇:以往的冬奥火炬,包括奥运会的火炬都是金属材料,这是传统的做法。我们冬奥组委提出一个概念,用新材料。我们觉得碳纤维有轻的特点,刚度又好,能够替代传统金属材料。

  但是这种方式也有难度,因为碳纤维要跟树脂复合做成复合材料,才能做出火炬的形状。复合材料一般都不耐火不耐温,要实现耐火耐温,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就要在选用什么样的树脂,怎么样把它做成在工艺上面,有很多新的东西。这都是这一次我们研发火炬的时候,攻克的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所以“飞扬”的这把火炬,其实体现了很多科技元素。

  新京报:在制作火炬的过程中,运用新材料的方面有哪些创新?

  黄翔宇:第一个是它的编制。我们用的是三维编制的方法,用的是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编制出各种形状,而且按照设计师要求的尺寸编制出来。这是碳纤维成型当中的一个技术突破。

  第二是它的模具设计。成型模具的设计要用到组合型的模具,各种特殊设计的模具,这是为了解决不同曲面成型的要求。

  第三,就是选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可以耐高温的树脂。最后,树脂的成型技术也是专门为它开发的。有固化程序,传统的规划方法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要一步一步通过特殊的手段,让这种树脂做成的火炬头能够耐火耐温。

  火炬外观设计评审会评委鲁晓波

  评选火炬设计首要标准是体现冬奥精神

  鲁晓波介绍了火炬评审的标准,“首先,火炬的设计一定要体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神。”

  据了解,“飞扬”集中了很多高科技,为一些功能,比如未来大量的火炬传递提供了技术保证。“也就是体现了一种艺术和科技的有机融合。”

  新京报:火炬设计的最终评选标准是什么?

  鲁晓波:所有评委参加评审之前,冬奥组委已经设立了一些标准,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