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祥云”到“飞扬” “双奥之城”如何传承升华?

时间:2021-02-05 09:43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5日电 题:从“祥云”到“飞扬” “双奥之城”如何传承升华?

  记者 王禹

  十四年前,“祥云”降世,寄托着世界对奥林匹克之光首次降临神州大地的期许和愿景;

  十四年后,“飞扬”起舞,憧憬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之魄永铸东方冰雪运动之魂。

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问世。图为当日发布的北京冬奥会火炬式样图。 /p中新社发 北京冬奥组委 供图

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问世。图为当日发布的北京冬奥会火炬式样图。 中新社发 北京冬奥组委 供图

  距离立春不过24小时的小年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问世。

  此后的一年间,“双奥之城”北京和冬奥会也将乘此春风,向着万众期待的新起点飞舞绽放。

  从中华世纪坛到水立方

  2007年4月26日晚,北京中华世纪坛,见证了第29届奥林匹克火炬“祥云”诞生的历史时刻。

  五千零三十三天后,“祥云”火炬在距离自己闪耀炙热光芒的鸟巢仅数步之遥的水立方,再获“新生”。

资料图:图为水立方点灯仪式。/p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图为水立方点灯仪式。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当火热和对夏日的期待褪去,取而代之的是蓝色冰晶状几何图案装饰的舞台与“双奥场馆”水立方外壳交相辉映,在“冰墩墩”和“雪容融”的陪伴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首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现场火炬发布瞬间。

现场火炬发布瞬间。

  或是机缘巧合,又或是慧心巧思,十四年后的“水立方”也摇身变成“冰立方”,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并将承担起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的竞赛任务。

  不再有浪花中翻飞向前的游泳健将,冰壶运动员将登上这片碧蓝天地一决高下,冬夏之间恍如瞬息转换,传承也在不经意间延续、升华。

资料图:鸟巢。 /p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资料图:鸟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光呼啸、春去秋来,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与探索却亘古不变。

  从中华世纪坛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双奥之城”北京也在“祥云”和“飞扬”的穿针引线之间,实现过去和未来的携手向前。

  从“巅峰”到新的“巅峰”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

  北京奥运会火炬一经问世便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好评。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称赞道:“(祥云)火炬的出色设计为火炬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官网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官网

  而今时光流转,传承的接力棒也交付到了“飞扬”身上。

  北京冬奥会火炬为红色与银色,寓意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红色线条随火炬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光明向上,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