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时间:2021-03-21 00:31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谷爱凌我是一个月前训练的时候受的伤,我是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所以当时我不是特别确定滑雪能不能做成,因为我现在特别习惯拿着雪杖去滑雪。但是我歇了一个月,然后为了比赛,这个月的世界锦标赛,我决定了等到雪季完了以后,我再去照X光和MRI,看看是不是需要做手术,或者应该怎么去接着去治疗。所以现在我还行,一直在阿斯本的雪堆山这里训练,我现在感觉杆,跳台和U槽都感觉挺好的,所以虽然不能拿手杖,但是还行。

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征战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前,谷爱凌刚刚在阿斯本当地同一场地举办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上取得两金一铜的佳绩。然而,她在之后的训练中手部受伤,无法抓雪杖。而根据规则,世界杯积分和世锦赛积分相加结果,是奥运资格的排名依据。北京冬奥会资格,正是谷爱凌拼着带伤作战,也要参赛的原因。眼下,她要改变多年的滑雪习惯,不拿雪杖空手上阵。

  滑入雪场,第一个动作前,谷爱凌停顿了一刻,稳住心神。虽然第一次出征世锦赛,但这次赛事产生的积分对她参加明年冬奥会至关重要。伤病等原因,让这次比赛困难重重。

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受伤,失去雪杖的保护。决赛中,每一个高空急速翻转,只有谷爱凌知道她要克服多大的不安全感。与此同时,这个冬天的美国阿斯本雪场,大风见长,气候多变。而自由式滑雪运动,需要配合外界气温,给雪板打上不同的雪蜡。低温雪蜡和高温雪蜡,会让选手在滑行时的感受完全不同。而在U型场地赛预赛那天,谷爱凌的打蜡师误判了滑雪场的天气条件,让她穿着打错蜡的雪板参加了预赛。这就有了谷爱凌以第七名惊险晋级的前提,好在决赛中,雪板没有影响发挥。

  谷爱凌:感觉棒极了,几周前我的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雪杖的情况下比赛,非常兴奋能向世界宣告,伤病难不倒我。

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采访中,谷爱凌的眼中似乎有泪。一方面,她在受伤后首站获金,压力小了不少;另一方面,短暂的松口气后,不到24小时内,第二场坡面障碍赛决赛的雪场还等着这个17岁半的女孩。

  最终谷爱凌凭借第一轮的出色表现,拿到了个人第一枚世锦赛坡面障碍技巧金牌。连续两个项目收获金牌,谷爱凌不仅是中国第一人,也是世锦赛第一人,她创造了历史。

  谷爱凌:我非常荣幸今天创造国际雪联历史,作为第一名双板运动员在同一个世界锦标赛中拿到两枚金牌。我今年一直非常努力,非常好好训练,希望能做到自己的最好。

  几天后,北京时间3月17日,在谷爱凌参加的最后一场大跳台决赛中,她第一次在比赛中做出新学的左右双空翻动作,并在该项目获得铜牌,创造了在一站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一人获得三枚奖牌的纪录。

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其实从2019年至今的两年里,谷爱凌已为中国在冬青奥会、世锦赛等重大赛事中,拿下11枚金牌。她每一次登上领奖台几乎都是中国女队在该项目上的突破。本届世锦赛前有媒体评论,不少名将因为伤病没来参赛,谷爱凌夺冠板上钉钉。但其实,比赛过程场场惊险,没有侥幸。就像她开挂的17岁,一切都是努力换来的。

  谷爱凌:当一个鸟,就飞起来,然后落地,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东西,因为你平常走路的时候,这不能每天都感觉到,所以滑雪的这个飞起来的感觉和高兴的感觉可能是两个最上瘾的。

新闻周刊丨谷爱凌:用冠军向世界宣告 伤病难不倒我

  谷爱凌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中国人。从小,她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考上母亲的母校斯坦福大学,一个是参加奥运会。但这个女孩在得到美国高考SAT低于满分20分的1580分高分后,在她将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收入囊中后,她选择休学一年。她要备战自己幼年的第二个梦想,2022年冬奥会。未来一年里,她将全力投入到训练和各地积分赛上,待冬奥会结束,谷爱凌会回到学校,做个大学生。

  岩松:

  想到谷爱凌,大家都期待的是明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其实这只是她的第一步,她足够年轻,还有好几届的冬奥会等着她呢,加油!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