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主力阵容初现 40强赛 “以攻为主”

时间:2021-03-28 01:02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国足主力阵容初现40强赛 “以攻为主”
   上海集训主推“4-4-2”战阵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将于3月30日与中超河南嵩山龙门队进行本期上海集训的首场热身赛。而近几天球队内部分组对抗练习也正是围绕“模拟正式比赛”展开的。从连续几天球队技战术演练的情况看,国足在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余下4轮主打攻势足球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由艾克森、阿兰联袂的锋线“森兰组合”将构成中国队冲击12强赛的进攻利器。

  分组对抗

  教练组主推“4-4-2”战阵  

  在3月26日经历了本期上海集训的第二次“一天两练”后,国足从27日开始重新恢复到“一天一练”的节奏,而这一节奏将保持到3月30日球队本期集训首场热身赛开始前。

  据了解,27日的训练从上午10点15分左右开始,直到中午12点30分左右才结束。而除了常规技战术内容训练外,分组对抗练习成为本堂训练课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再过3天,球队就将遭遇本期集训首个热身对手——中超河南嵩山龙门队。

  在本月21日国足本期集训首堂训练课开始前,面对媒体有关技战术内容的提问,主教练李铁均闭口不答。不过,由于在此前5期训练过程中,李铁的执教思路已经通过多场教学赛得以展露,因此外界普遍猜测,中国队将在接下来的40强赛最后4轮比赛中主推“4-4-2”战阵。

  事实上,在近几天球队内部分组对抗期间,“4-4-2”阵型就是教练组推出的主力战阵。与里皮执教时代主推的“4-3-3”相比,这一阵型表面上在攻击线方面似乎有所“减配”,但实际上李铁在注重攻守平衡的同时,其实也有意识通过设置菱形中场来安排更多具有攻击属性的球员进入主力阵容

  人员配置

  后腰、门将位置人选较为丰富

  虽然仅仅通过近期训练和内部分组对抗还难以对中国队40强赛后半程的主力阵容作精准预估,但在近几天的对抗练习中,疑似主力一方的人员配置相对比较固定。后防线上从左到右4人分别为姜至鹏、李昂、于大宝、王刚。由于分别深受里皮、李铁器重的原球队主力左后卫李磊近期出现了肌肉不适的感觉,姜至鹏暂时取代他的位置。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姜至鹏作为曾经参加过上届世预赛12强赛的老队员,大赛经验比较丰富;另一方面,姜至鹏的助攻意识与技术能力在队内左脚球员中也比较突出。

  而疑似主力一方的中场4人分别为后腰吴曦、左边前卫韦世豪、右边前卫尹鸿博、前腰张稀哲。在队长蒿俊闵、入籍球员李可双双缺席本期集训的情况下,国足目前后腰的人选仍比较丰富。比如补招的徐新、善于抢截的池忠国以及本期国足集训阵容“新人”王上源都可以胜任这个位置。

  至于门将位置,李铁的选择同样比较丰富。伤愈归来的颜骏凌仍然保持“1号门将”的水准,但考虑到他自上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受伤后久疏战阵,李铁亦不排除安排能力、状态俱佳的刘殿座暂时出任主力门将的可能性。

  攻势足球

  比分落后 唯有全力进攻

  但在40强赛落后同组领头羊叙利亚队8分的情况下,国足其实已没有退路,唯有全力进攻,在40强赛余下4轮比赛最大限度抢分方能突围。在这种情况下,“攻势足球”无疑将成为国足40强赛后半程竞争的主导思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李铁也非常有必要安排更多具有进攻属性的球员坐镇中前场。这样看来,当武磊、费南多尚未到队的情况下,韦世豪、尹鸿博两位善于突破的球员分居攻击线两个边路、善于前插的吴曦担纲单后腰,也比较符合当下球队主打攻势足球的思路。

  在进攻方面,被李铁寄予厚望的当然还有由艾克森、阿兰两位入籍球员联袂的锋线。艾克森此前就曾透露,李铁上任后,已经将他安置在个人擅长的锋线中路。如无意外,他将在40强赛后半程中出任国足主力中锋。至于阿兰,既可以在中路协同艾克森,又可以利用个人能力扩大进攻面积,甚至还可以在边路支援乏力的情况下,游弋到左、右两边丰富球队进攻手段。

  由于从现在开始至5月下旬国足启动40强赛前最后备战冲刺还有两个多月时间,而武磊、费南多、蒋光太等球员只要身体允许,大概率都将归队参加40强赛,因此对于个别位置主力人选,教练组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配。但无论如何,中国队在40强赛余下比赛中将进攻进行到底的思路不会改变。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