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继续龙的传奇 好好享受乒乓

时间:2021-08-25 02:23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继续龙的传奇 好好享受乒乓

  从2012年伦敦到2021年东京,马龙用9年的时间成就超级大满贯,蝉联奥运男单冠军,成为国乒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龙的传奇”仍在继续!

  8月23日晚,马龙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东京奥运会从成绩上来说肯定是10分。从发挥上来说,很难保证每一场比赛都发挥得特别完美,但重要的是几场关键的比赛,觉得自己发挥得非常好,总体上还是比较满意这次比赛。  

  本届奥运会与上届有何不同?

  患得患失的想法会比上一届多一些

  北青报:三届奥运会,历经巅峰、伤病、重回赛场,33岁再夺双冠。你怎样总结今年的奥运之行?为自己打几分?

  马龙:我觉得从成绩上肯定是10分。如果从发挥上来说,确实很难保证每一场比赛都发挥得特别完美,但几场关键的比赛,我觉得自己发挥得非常好,所以总体上还是比较满意这次比赛吧。

  北青报:本届东京奥运会再夺双冠有何感受,与上届相比有何不同?

  马龙:其实上一届奥运会前我还不是奥运会单打冠军,所以当时目标非常坚定,就是向这个冠军去冲。本届奥运会,我已经是奥运冠军了,又经历这5年,慢慢也成熟了。不知道是年龄原因还是赛前定位,就是显得坚定信心方面并没有上届强。前面的比赛会背上这些包袱或者是不坚定的想法,但真正打到决赛,还是会抱着想拼想赢的态度。所以这次可能有的时候心态要比上届好,但上届会更加坚定吧。

  北青报:坚定是指求胜欲望吗?

  马龙:我觉得是求胜的欲望,就是无论多大困难,就是想要夺冠。这次患得患失的想法会比上一届多一些。

  只有马龙才能打得过马龙?

  “可能大家对我高估了吧”

  北青报:单打决赛,面对技战术能力顶尖的樊振东,制胜关键是什么?

  马龙:作为赛前目标来说,希望能够进入到决赛跟樊振东会师,就是不输给外国选手。有的时候对决外国选手,可能会觉得自己有一点优势,容易产生这种保守、侥幸的想法。所以在一些比赛中发挥得并不是特别好,或者是场面并不是很占上风。真正决赛对到樊振东,我觉得从技战术来说是下风球,所以必须拥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才有获胜的优势。正是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才最终取得胜利,这种心态上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北青报:外界评价“只有马龙才能打得过马龙”,你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马龙:可能大家对我高估了吧(笑),当然在竞技场上有的时候会说自己战胜自己,但同时有的时候战胜自己,更需要战胜对手。因为即便战胜自己,但对手的发挥比你更出色的时候,你也不一定能够战胜对手。所以要根据不同的对手去制定不同的战术,以及抓住对手这种心态,其实在乒乓球这样互相制约的运动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里约奥运会后为何没功成身退?

  当时不舍得退役并且身心状态很好

  北青报:里约奥运会运动生涯达到制高点后,你没有选择功成身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再闯一次奥运会呢?

  马龙:首先自己还是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吧,当时觉得自己不舍得退役,而且自己整个身体状态以及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再加上在队里还能感觉到温暖的存在,也有很多朋友、教练以及队友会推着我向前走。2016年以后,前两年是顺其自然走,走过两年后,我觉得自己的竞技状态保持得还可以,所以才决定再闯一次奥运会。

  北青报:2019年赴美接受手术时,心情是什么样的?因伤病身陷“冠军荒”的一年,如何鼓励自己坚持,保持良好心态?

  马龙:确实,当时做手术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决定,一方面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是受到比较大影响,已经练不了了,而且也是与队里的医生以及当地的医生,跟刘主席,还有大家共同商量的一个结果。

  说到这里我觉得也要感谢一下姚明主席,因为当时美国这方面我们可能不是很熟悉。刘主席也是问了姚主席,通过朋友关系介绍医生,当时给予的恢复时间都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当时主治医生说三个月后有可能恢复训练、比赛。做这个手术,我感觉当时也不单单就是为奥运会,因为自己还是喜欢打球。我觉得用三个月时间换三年时间,是值得的。

  北青报: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时,作为一名老将是否动摇过?是怎么调整心态的?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