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传递首日圣火又灭!东京奥运,经不起再折腾了

时间:2021-03-25 18:15 来源: 综合整理 编辑:阿朵

  今日正式启动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又发生了熄火的意外。

东京奥运圣火传递从福岛县启动

东京奥运圣火传递从福岛县启动

  日本当地时间25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在福岛县J-Village国家训练中心举行。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仪式采用无观众形式。

  据日媒报道,火炬在富冈町传递时圣火意外熄灭,传递活动虽然暂时终止,但并没有造成太大麻烦,火炬很快被重新点燃。当值火炬手表示,“熄灭时吓了我一跳,好在马上就重新点好了。”

日媒报道截图

日媒报道截图

  圣火熄灭,不禁令人联想起去年此时。

  2020年3月上旬,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完成采集,当月20日被转机运抵日本宫城县。然而在欢迎仪式上,当工作人员将火种转移至圣火盆时,现场突然刮起大风,圣火在交接过程中意外熄灭,约30分钟后才被重新点燃。尽管主办方采取即兴表演等手段应急,以求为重燃圣火争取时间,但仍难以缓解彼时尴尬。

欢迎仪式上,东京奥运会圣火意外熄灭

欢迎仪式上,东京奥运会圣火意外熄灭

  好在除了这则插曲,东京奥运火炬传递算得上平稳启动,一切都按照预订流程按部就班地进行。

  奥运火炬传递大使石原里美和田口亚希共同点燃了圣火盆,尽管川澄奈穗美、泽穗希等名将相继请辞,但日本女足的其他成员们还是完成了首棒火炬手的使命。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已经过去了370天。

石原里美和田口亚希共同点燃了圣火盆

石原里美和田口亚希共同点燃了圣火盆

  由于东京奥组委此前已发布过火炬接力防疫指南,因此在传递路线两旁并未扎堆聚集大批观众,多数时候只有零散的人群围观,不时有人掏出手机拍照留念。直播中,火炬手们与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都能听得清楚,这略显单调的景象与过往几届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的热闹场面大相径庭。

  然而对于在各种不确定性中翻滚了一年多的东京奥组委而言,此时的“按部就班”已是弥足珍贵。前景仍不算十分明朗的东京奥运会,实在经不起再折腾了。

日本女足国家队在世界杯夺冠的成员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日本女足国家队在世界杯夺冠的成员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过去这一年里,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始终是舆论热点,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不断成为网络世界的高频词。

  时至今日,在距离揭幕仅剩4个月的时间点上,尽管日本政府与东京奥组委多次重申对成功办赛持乐观态度,但围绕东京奥运会究竟能否按时举行的讨论仍未平息。对于任何一项需要数年时间进行筹办准备的全球性活动而言,如此状态历史罕见。

  就在奥运圣火开启传递之际,虽然东京都和其周边3个县于本月22日解除了紧急状态,但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呈增加之势;多个项目的奥运资格赛仍未尘埃落定,组织者、参赛者都在与时间赛跑;东京奥运会最终版防疫手册要到6月才会公布,这份初版便已多达32页的奥运行动指南,还需要时间进行更多完善与细化……

资料图:日本东京民众眺望东京湾上的奥运五环标志。

资料图:日本东京民众眺望东京湾上的奥运五环标志。

  外部压力已着实不小,东京奥组委内部也不令人省心。继原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后,原东京奥运会总导演佐佐木宏也因不当言论于数日前离任,一些相关工作又得重新推敲。

文章评论

暂无评论